close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★★一定會有劇情雷★★請慎入★★

劇情簡介:
高倉健飾演的日本父親高田剛一,長久以來與兒子的關係緊繃,互不往來,直到有一天接到媳婦從東京來的電話,才知道兒子罹患癌症,但即使在病危狀況,兒子還是拒決見父親,媳婦不忍見高田傷心,將丈夫遠赴中國雲南拍攝儺戲的錄影帶交給公公,希望他能透過這些片段重新認識自己的兒子。錄影帶中,兒子與一位儺戲演員李加民相約要拍他唱「千里走單騎」的戲碼,雖然不明白兒子為何心醉地方戲曲,高田還是決定隻身前往雲南,要完成兒子的心願。文化差異和語言障礙讓高田的雲南之旅困難重重,拍攝的過程更是頻頻遭受阻撓,種種的不順利,反而讓高田漸漸了解,躲在地方戲劇的背後的兒子,其實有顆痛苦又孤單的心靈。這一趟雲南之行,變成高田的心靈之旅。

心得:
這是電影讀書會的開場電影,是敏雄老師推薦的。我對於張藝謀類似的片子是第一次接觸,之前只看過英雄等商業片,所以也沒什麼預設的立場。

剛看完的時候,只覺得不同民族的態度差好多,當然有可能是導演刻意放大。可是要我如片中導遊小姐那樣,雖然剛開始一直都是不贊同的態度,卻還是很努力完成客戶的需求,我真是不得不說非常有服務精神。相較之下,那位監獄管理員,一直是處於想要把場子弄得很熱鬧,把事情完完整整的「做完」。就連高田剛一都拒絕了這麼多次了,他還是可以要求對方就坐在下面,當位觀眾,讓他們把戲「演完」吧,是有業績壓力嗎?

裡面最讓我感動的當然是高田剛一,他把老派、不善言說的父親演來絲絲入扣,那種默默以實際行動付出,即使他兒子沒看到他在中國所遭遇的困難,在請求別人幫助的真情流露,卻還是能夠感受到父親的心意,而化解心中的結。我想最後他請妻子寫下那封信,大概也是知道自己來日不多,想要留下一點東西,化掉父親心裡的遺憾吧!

高田剛一的心路歷程,是由一開始兒子所拍攝的影片,認定兒子非常喜歡李加民的千里走單騎(事實上那是一種客套話,或者兒子只是想要父親快點回來相見,其實不得而知),所以就決定去拍攝回來送給兒子。一直到在獄中,李加民因為想念他私生子而演不下去之前,高田剛一的行動都是為了自己或是他兒子。可是他後來決定去帶李加民的私生子來見他,他開始去關懷其他人的需要,到後來甚至尊重小孩子的意願,只是將所拍攝的照片播放給李加民看而已。這種轉變是動人的,尤其是在他兒子生命不確定之下,他還能關懷其他人。

高田剛一沒見到兒子最後一面,沒拍到千里走單騎,他所作一切都白費了嗎?每個人的看法或許會不一樣,有人重視結果,有人重視過程,你重視什麼?我其實不偏好這種片,可是它總是能讓人思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ura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