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      ★★一定會有劇情雷★★請慎入★★


我第一次看這部日劇的時候
是在緯來日本台撥出
當時還翻譯成急診室女醫生—〃—
(主角明明就是進藤…)
這一次和大家一起看
感覺很不一樣
我真的覺得能和人討論很棒
因為自己一個人看
雖然很感動、會流淚
但是沒有討論、整理過
留下的東西總是不久就會遺忘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叫他進藤神,相較於其他人,他就像是一個老師或是一個指標性的存在。

大地震以後的疲累、心理的怠惰、不用睡覺、不會中毒…擁有高超的醫術,又關懷病患,以病人福祉為第一考量。

總是在重要的時間點上,給人關鍵性繼續努力下去的勇氣。理性、瞭解現實狀況,能從中找到希望。

看到最後還以為他會出現翅膀飛走…雖然最後結局呈現人不在精神永留也差不多了…
把進藤當作老師,似乎遇到大問題都會想要找他商量,只有到最後相信小信的生命力,反而影響了進藤。代表這女性關懷的角色,面對護士的怠惰,相信他們會知道自己的過錯,而沒有多加責備。

雖然亦具有高超的技術,但是比起進藤多了一份人性,在地震後面對未婚夫生死未卜,一直有想要去找他的衝動。

編劇藉由這個角色探討遇到親人死別的議題,想要傳達的答案是:「走出去,多和人互動」。時間真的可以彌平一切傷痛嗎?


一個講求明哲自保的角色,不想要幫別人很還麻煩上身的人。在這樣的心態下,造成潑冷水的性格,口頭禪是:「病人這麼多,每個都要管,哪救得了這麼多」?

在第一時間選擇回家探視家人,雖不被諒解,卻很理直氣壯(可能因為他是醫生,在心理上的壓力比起回家的護士好太多了),有一種讓人貫徹自己價值觀的感覺。

可是後來被其他人影響,慢慢嘗試去關懷別人,尤其是後期純介實習醫生出現問題時,雖然兩人之前不對盤,還是關心的提出建議。
一開始讓人討厭的角色,充滿政治家的嘴臉。一切都是為了進入內閣,直到小島醫生的未婚夫過世,他才覺得如果當初自己做點什麼,是否會不一樣?

然後改變了,看到消防隊員的心理創傷,他開始可以同理心。雖然免不了畫地自限?不覺得自己能夠幫助那位消防員(直到進藤點醒他)。馬上找資料,賭上自己政治家的前途,在公開場合中為消防員們說話,面對醫局長的求助,不再推託,有很積極的作為。

「請你一定要繼續當政治家」
「我最喜歡爸爸了」沒有什麼比這些更值得了!
很可愛很可愛的甘草人物,對於病患有熱情,不只希望他們身體健康,更希望能過快快樂樂。

總是在第一時間,用笨拙的方法想要安慰對方,出錯了就努力彌補,即使被當作打雜的使喚,也能幽默視之,看似不起眼,但總是能扛起一些責任。

我很喜歡他,也覺得他很適合當護士,他很喜歡他的工作,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進藤神,可是如果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,好好發光發熱,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我覺得就夠了!
一個戲份不重,卻扮演催化的角色(寺泉議員是在他死掉後,才開始認真的看待自己的責任)。

他是小島醫生的未婚夫,即將要去國外就任,所以和小島醫生求婚,甚至是希望小島醫生能夠辭去工作。(也讓小島重新檢視自己工作的價值)

可是地震發生後,即使重傷也要到醫院去見未婚妻,養傷期間看到未婚妻在工作上的情形,瞭解到急救醫生這份工作對小島的意義後,反而轉變為支持小島。

我很喜歡他對小島醫生說的「婚禮的夢」,能這樣支持女性工作的人,除了愛還很有氣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覺得不管是好電影、好日劇或是好故事
有一個先決條件
就是有讓人討論的空間
因為現實生活中不會只有一個答案
很多的抉擇都是在兩難中去危難
我覺得這部日劇還蠻多可以討論的議題
「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做?」

雖然當初拍攝原由是要教育民眾(日本很容易發生嚴重地震)
不過我覺得也可以拿來教育醫生、老師這種神聖志業?
因為片中發生的問題都是非常真實的
可是現實生活中卻少有進藤這樣的神XD
而且劇中一直有傳達出醫生的天職與熱情
所以大推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ura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