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★★一定會有劇情雷★★請慎入★★

劇情簡介:
本片描述錯殺兄弟的孟沙度(勞勃狄尼洛)為了贖罪,跟隨耶穌會教士蓋柏利(傑瑞米艾朗飾)前往蠻荒地帶傳教,並感化當地土著;但教會的成功引來葡萄牙與西班牙兩國的不滿,要當地土著退出教區,教士與土著為捍衛家園,不惜與葡萄牙的軍隊一戰

心得:

以音樂開始,以音樂結束。傳教士打入土著圈靠得是音樂,土著被毀掉家園後,小孩捨棄宗教而選擇音樂,或許音樂是更共通的語言。

其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孟沙度(勞勃狄尼洛)為了贖罪,背著一堆很重的包袱(寶劍盔甲之類的),跟著蓋柏利(傑瑞米艾朗飾)去土著的部落,是要徒手爬瀑布喔!那幾天的行程,其他傳教士都認為夠了,甚至幫他割斷包袱,孟沙度還是堅持拿回包袱繼續走。蓋柏利說了:「他自己認為還不夠,我也不曉得他何時才會覺得夠了」。可見孟沙度有多麼悔恨,一直到了部落,土著面對曾經拿槍射殺他們,將他們家人抓去當奴隸的孟沙度,卻選擇原諒,終於孟沙度放下了(請仔細看他的表情,超讚)。這裡讓我感覺到有些事情如果不是自己先放下了,旁人的建議只是給予一個方向,真正要讓心靈得到平靜還是要自己想通。

另一個讓人思考的地方是,當別的國家因為利益關係而去侵犯土著部落時,所有傳教士都選擇留下來,但是只有蓋柏利選擇和平的方式,他認為選擇武力就是背棄上帝,他無法活在沒有愛的地方。而孟沙度等人士選擇武力保衛家園,他在出發前請求蓋柏利的祝福,蓋柏利卻跟他說:「我無法祝福你,如果你是對的,你不需要我的祝福;如果你是錯的,我的祝福也沒有用。」但還是給予孟沙度擁抱以及十字架,最後兩個人都死了,可是導演的鏡頭一直鎖定兩人臨死前一直看著對方的表情。和老師同學討論的結果,是認為他們兩個人都在看到底是誰對了。

其實這部片看完心情真的不會很好,因為可以發現人不會記取教訓,教會這部電影所發生的事情,在現實中還是一直重複循環,以xx之名包裝利益的糖果,一再做出不應當做的事情。即使有一些反抗者轟轟烈烈的犧牲了,剛開始會有人很感動,可能讓它成為歷史的一筆,或許來個紀念碑,或許選舉的時候拿出來攻擊一下對手,但是不可否認的,它還是一再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ura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